close

 

       單純寫下看完這部片之後喜歡的地方以及心得。

 

我喜歡電影裡大量的空白,很少音樂、聲音、音效,深刻的能讓人感受到人物的內心情感,在一些片段中僅使用簡單的音樂增加情感或是延伸情緒,人與人對話的部分簡單沒有配樂,反倒能吸引人專注在人物所說的話語上,而畫面很常只有大大的景色中只有一人,這是呈現出孤獨還是呈現出自由呢。

 

      透過電影裡的"安靜"間接讓我有時間思考、踹測角色內心的想法,或是理出自己的回憶、看法,間接地把我帶到與角色同個時空下,沒有誇張的戲劇效果,只透過日常生活便能感受到劇中的情感,我想這是因為也同樣失去過,所以能感受到或稱為把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情透射到電影裡。

 

      選擇不斷改變位置的生活方式,對主角而言一開始不像是肯定正向的決定,有點搖晃的步伐,努力地撐起自己這麼生活下去,告訴自己可以但他其實還沒接受悲傷,最後的他回到舊家的時候才是他真正接納過去的事實,開始住在車子生活的起點。沒有人能真正忘記悲傷,只能不斷的尋找與悲傷共同相處的方式生活下去。

 

      主角無法安定在某個地方,途中有遇到質疑這樣生活方式的人,也有遇到與之相通處境的人。「家」究竟為何?我覺得只要是自己對一個地方產生認同便是家,或是自己能夠實現想要的生活方式之處,家是透過歸屬感生成的,並不只是單純實體的物件,電影中居住在車子裡的人並非無家可歸的人,他們努力的向社會展現他們的生活方式,這部電影讓我看見社會不同層面的一群人。

 

      電影中的旅程展現出悲傷、迷惘、失去......,透過自己與自己相處,與他人產生連結看見不同的生命方式。在人生中工作佔了很大一部分,忙碌的工作為了生活卻容易使人忘記如何快活,既然人生只有一次那麼我想選擇能讓自己喜歡的生活方式。

 

電影中喜歡的句子:

  • 我是無屋者(houseless),但不是無家者(homeless)。

  • 別人都覺得你怪,但那是因為你比別人勇敢。

  • 沒有最終的永別,這些路上遇見許多人,從沒有必要說永別,我都說我們路上見,而我們真的都會再見。」

  • 「留在回憶裡就能長存,也許我花太多時間去回憶。」

(失去後深怕忘記重要的人,因此反倒陷在悲傷裡太深,一語點出這樣的情況,把人拉出來了。)

  • 鼓勵人們傾其所有,購買超出能力範圍的房子真的是對的嗎?

 

  • 莎士比亞第18號14行詩:

但是你的長夏永遠不會凋歇,你的美艷亦不會遭到損失,死神也力所不及,當你在不朽的詩裡與時同長,死神無法逼你氣息奄奄。」

  • 「我很希望能給你一個最簡單的答案,但其實我認為你已經為了找尋答案來到的正確的地方了,我也同時相信當你和自然、真實社會與部落連接,能夠有所改變。」

 

  • 「明天、明天、又明天,光陰荏苒,日復一日緩緩潛行,直到最終的滴答聲響;逝去的昨日照耀愚人,領其步上歸塵的死途。滅了吧、滅了吧,這短暫的燭火!人生不過是四處飄流的陰影,舞台上可憐的演員,不是趾高氣昂,便是愁苦煩躁,事過境遷,終將消失無影。」

 

arrow
arrow

    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